Richard Sapper, 德國, 1932 | DAZ – Design A to Z 閱讀好設計

Richard Sapper, 德國, 1932

商品總覽            Richard Sapper Products
設計師網址

Richard Sapper 1932年慕尼黑出生的的德國工業設計師,1959年開立了位於義大利米蘭的工作室,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之一。曾獲無數國際性設計大獎,更獲得了10個 Compasso d’Oro award 的肯定。

從未就學於設計學院。Richard Sapper主修企業管理,興趣廣泛的他同時也修讀哲學、解剖學、平面設計、工程學和經濟學,最後以『工業設計的經濟問題』為畢業論文取得經濟學位。Richard Sapper 這位舉世聞名的設計師總是通過挖掘廣泛學科的知識,創造了嶄新的產品。

Richard Sapper 設計了許多經典的代表,Doney 14 可攜帶電視機、TS502 收音機、Grillo 電話、K1340 塑膠椅,1972年所設計的 Tizio lamp 更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桌燈之一。Richard Sapper 於IBM公司擔任工業設計顧問,設計了許多筆記型電腦,如1992年的 ThinkPad 700C 和 Lenovo 後來的 ThinkPad 系列。

Doney 14 Television Set – Brionvega

Tizio Lamp – Artemide

9090 Espresso Coffee Maker – Alessi

IBM ThinkPad 700C

1979年為 Alessi 設計9090系列濃縮咖啡壺,首創拉扣式開關壺蓋,搭配簡潔俐落的外型,以127道嚴謹製作手續打造而成。1983年設計的雙音琴壺,靈感來自萊茵河畔汽船悠揚的鳴笛聲,黃銅壺嘴於水煮滾時,會發出 Mi 和 Si 的樂音。

9091 part music water boiler – Alessi

在設計的領域裡 Richard Sapper 對於交通議題有著很深的著墨。與義大利汽車廠 Fiat 設計了許多概念車款、Pirelli 研發氣動結構、有腳踏車停靠空間的巴士、用航空技術設計的輕量腳踏車能像雨傘般快速開闔收納。

不多話的 Richard Sapper,鮮少談及自己的作品,大部份都是靜靜的讓作品訴說自己的故事。有著德國美學和義式風味的國際性設計產品,兼具科技創新、簡約、聰明的特質。

Algol – Brionvega

Radio TS522 – Brionve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