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f Albers, 德国, 1888 | DAZ – Design A to Z 阅读好设计

Josef Albers, 德国, 1888

商品总览            Josef Albers Products
设计师网址         www.albersfoundation.org
著作推荐            色彩互动学出版50周年纪念版

设计师、摄影师、印刷工、版画家、诗人,Josef Albers 以抽象画家和理论学术上的成就最为人们所熟知。Josef Albers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和教育家之一。1888年德国出生,于1920年代初期完成德国包浩斯设计学院的课程后,被聘认为包浩斯玻璃工作坊的教职,随后升了教授接掌重要的基础课程。包浩斯在威玛的时期是Josef Albers 家具设计的主要期间。

1930年代因着纳粹的迫害包浩斯解散,后和老婆 Anni Albers 移居美国。于美洲先后在 Black Mountain College、University of Mexico、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Yale University 任教,任教逾四十年,终其一生探索于艺术创作和教育之中。

Josef Albers 现代色彩学理论的始祖。二十世纪最具启发性得色彩认知理论《色彩的交互作用》Interaction of Color,于1963年发表,其中集结了 Josef Albers 和学生共同创作研究的经典作品。

附注:Josef Albers 的著作《Interaction of Color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积木文化发行中文版《色彩互动学出版50周年纪念版

在艺术创作方面,Josef Albers 自1949年起持续发展《向方形致敬》Homage to the Square 的系列画作,利用几何的图块来示范色彩学理论中色块和比例如何影响视觉观感。透过各种的组合探索视觉认知系统和对象的关系由内而外的创作表现,以方形为颜色的载体。像厨房里的主厨一样,不停的尝试颜色比例和大小上的新配方。鼓励透过实验和动手操作实践的过程来学习,Josef Albers 认为理论不应凌驾于真实的实践之上。

Josef Albers 代表了传统欧洲艺术和美国新艺术的过渡。将欧洲的建构主义和包浩斯运动带到了美国,深刻的影响了50和60年代得美国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