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otte Perriand, 法國, 1903 | DAZ – Design A to Z 閱讀好設計

Charlotte Perriand, 法國, 1903

商品總覽            Charlotte Perriand Products
設計師網址

有人說,20 世紀最偉大的現代建築師 Le Corbusier,若少了 Charlotte Perriand 這位得力助手,許多知名的經典作品就不會問世了。將大師成功的光環分散到一位年輕的女設計師身上,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修習裝置藝術的 Charlotte Perriand, 24 歲時便在法國秋季沙龍展中大放異彩,以一件鋼鋁鑄成的作品獲得 Le Corbusier 青睞而受邀入他的工作室實習。Charlotte Perriand 承襲老師激進的現代主義風格,首次利用汽車與航空用鉻鋼管配件製造家具,如此大膽的創新讓鉻鋼管家具在歐洲造成極大震撼。共同合作的重要巨作包括 Chaise Longue、Grand Comfort、Swivel Chair 等,無一作品在設計史冊上缺席。

1937 年她離開 Le Corbusier 工作室,觸角伸向傳統木頭材料與有機型態的研究,希望製造能大量生產並且價格實惠的家具。1940 年她受邀至日本交流合作,但因二次世界大戰影響讓她提早回程,途中受困在越南至 1946 年。她在亞洲這段期間接觸到完全不一樣的文化衝擊與製造技術,亞洲的建築美學、木工、竹子、編織手法等,讓她的創作有更多元的發展。

回到法國後,她以個人工作室的身分持續活躍在歐洲與亞洲,到晚年仍於法國美術館 Musée des Arts-Décoratifs 及設計博物館有展演活動。「現代設計持續發展的動力不在於它的風格,而在於它好奇的精神與不斷研究分析的過程」,Charlotte Perriand 晚年受訪時說到。

 Chaise Longue Bambou

 Chaise Longue

 Grand Comfort

 Swivel Chair - Cassina

 Swivel Chair - Cass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