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imo Vignelli | DAZ – Design A to Z 閱讀好設計

Massimo Vignelli

Massimo Vignelli 1931年出生於米蘭,他在米蘭開始學習藝術和建築, 1958年任教於芝加哥設計學院。1960年 Massimo Vignelli 與妻子 Lella Valle 回到米蘭成立了設計和建築辦公室。

1965年,Massimo Vignelli 與 Bob Noorda 和 Jay Doblin 共同創始 Unimark 國際設計顧問,同年 Massimo Vignelli 將事業版圖移至美國紐約,他的作品涵蓋了幾乎所有的設計,包括識別系統、平面、包裝、產品、家具、室內與建築等領域。他是一個現代主義的實踐者,他的作品始終呈現出清晰和簡潔的現代風格。

到了1971年他的設計作品已經廣為歐美國家的歡迎,美國航空、紐約著名的 Bloomingdale 百貨、家具大廠 Knoll、 服飾品牌 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 都是 Massimo Vignelli 的客戶。

1972年 Massimo Vignelli 重新設計紐約地鐵的路線圖 ,他採用簡潔易懂的設計使其資訊清晰易懂,更運用了配色的方式讓路線的區別更清楚容易辨識,解決了原本錯綜複雜紐約地鐵地圖難以使用的問題,成為現代地鐵地圖普遍應用的設計方法和指標。

Massimo Vignelli 的設計作品廣被世界各地知名的博物館永久收藏,當然他所得到的獎項和榮譽獎項不計其數,很特別的是 Massimo Vignelli 很願意與年輕設計師們分享他的設計觀念,在一些記錄短片都能夠看到 Massimo Vignelli 親自現身傳達他的設計想法和理念,不愧是大師風範。

 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 1967

United Colors of Benetton, 1995

 Knoll International, 1966-1980

  紐約地鐵圖, 1972

Stendig calendar 月曆, 1966

 Perpetual calendar 月曆, 1966

The Vignelli Chair, 2006

 PaperClip Table,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