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蘇格蘭, 1868 | DAZ – Design A to Z 閱讀好設計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蘇格蘭, 1868

商品總覽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Products
設計師網址         www.crmsociety.com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可謂是20世紀影響歐洲建築設計重要人物之一,蘇格蘭格拉斯哥 (Glasgow) 也因出現了這位天才建築師,而讓當地的藝術與建築紅極一時。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年輕時就開始做起建築學徒,一邊擔任繪圖工,一邊就讀格拉斯哥美術學校夜間設計課程。半工半讀的他,已經開始在設計比賽中獲得許多光環,還曾獲得免費機票至義大利作教學觀摩。

異於當時的設計風格,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認為設計與建築師應在藝術性上有更大的自由度,因此在學生時期即開始實驗設計家具、金屬工藝、視覺感強烈的圖像與水彩畫,成為日後英國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

可惜的是,他在歐洲所獲得的獎勵與知名度,遠比在家鄉英國來的高許多,從德國、奧地利、義大利、遠至俄羅斯等皆獲得許多喝采。而他在英國所獲得的資金援助,僅靠少數幾位支持者,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女商人Catherine Cranston 的茶室設計案,全權受予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包括室內裝潢與家具,而留名設計史上的高背椅 High Hill,就是這案件中的作品。

創作生涯一度低落的他,也變的固執、不願妥協,造成同事許多壓力。因此,1914年他從格拉斯哥離職舉家搬往倫敦。遇上一次世界大戰,所有的建築案皆停擺,此時期的少數案件中,包含 W J Bassett Lowke 所委託的住家設計,完整展現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大膽創新的手法,利用基本顏色與幾何圖案來陳設,充滿生機活力的現代化風格,影響後世深遠,可惜當時仍不被重視。晚年他幾乎停止建築,而轉向繪畫創作,1928年逝世於倫敦。

 Hillhouse Chair

 Hillhouse Chair

 The Cashiers Chair

 Hillhouse Chair

 Des Mackinto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