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f Albers, 德國, 1888 | DAZ – Design A to Z 閱讀好設計

Josef Albers, 德國, 1888

商品總覽            Josef Albers Products
設計師網址         www.albersfoundation.org
著作推薦            色彩互動學出版50週年紀念版

設計師、攝影師、印刷工、版畫家、詩人,Josef Albers 以抽象畫家和理論學術上的成就最為人們所熟知。Josef Albers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和教育家之一。1888年德國出生,於1920年代初期完成德國包浩斯設計學院的課程後,被聘認為包浩斯玻璃工作坊的教職,隨後升了教授接掌重要的基礎課程。包浩斯在威瑪的時期是Josef Albers 家具設計的主要期間。

1930年代因著納粹的迫害包浩斯解散,後和老婆 Anni Albers 移居美國。於美洲先後在 Black Mountain College、University of Mexico、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Yale University 任教,任教逾四十年,終其一生探索於藝術創作和教育之中。

Josef Albers 現代色彩學理論的始祖。二十世紀最具啟發性得色彩認知理論《色彩的交互作用》Interaction of Color,於1963年發表,其中集結了 Josef Albers 和學生共同創作研究的經典作品。

附註:Josef Albers 的著作《Interaction of Color 50th Anniversary Edition》,積木文化發行中文版《色彩互動學出版50週年紀念版

在藝術創作方面,Josef Albers 自1949年起持續發展《向方形致敬》Homage to the Square 的系列畫作,利用幾何的圖塊來示範色彩學理論中色塊和比例如何影響視覺觀感。透過各種的組合探索視覺認知系統和對象的關係由內而外的創作表現,以方形為顏色的載體。像廚房裡的主廚一樣,不停的嘗試顏色比例和大小上的新配方。鼓勵透過實驗和動手操作實踐的過程來學習,Josef Albers 認為理論不應凌駕於真實的實踐之上。

Josef Albers 代表了傳統歐洲藝術和美國新藝術的過渡。將歐洲的建構主義和包浩斯運動帶到了美國,深刻的影響了50和60年代得美國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