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曲木單椅 | DAZ – Design A to Z 閱讀好設計

214 曲木單椅

品牌介紹            Thonet
商品總覽            Thonet Products
設計師介紹         Michael Thonet
商店資訊
商品售價
尺寸材質            h84 x w43 x d52 x sh46 cm

世界知名的曲木家具代表 Thonet no.14(現稱 214),譽為全世界最成功的工業量產設計家具,在設計史上可視為現代工業化生產家具的鼻祖。突破性的表現來自彎曲實木的創新技術,Michael Thonet 於1850年代便開始開發和熟練運用此項新技術。縝密的設計思考連配送寄貨的過程也考慮進去了,36張經拆解後的214椅能裝入一立方公尺的盒子中,有效的利用空間並透過航運銷售世界各地。收到後只須將螺栓鎖好即可組裝木件部分,非常方便有效。

簡潔、簡約的設計美學150年來早已遍布世界各地多元的空間環境之中,往往稱作「The chair of all chairs」的214/no.14,運用蒸氣和彎木的技術大大的降低了座椅的生產成本。至今仍沒有任何一張椅子能夠像214/no.14一樣生產超過5億張的數量,其傲人的成就無疑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工業生產家具。

瑞士裔法國籍的現代建築旗手 Le Corbusier(柯比意)曾描述道:「世上不曾有過如此優雅、構思完整、製作準確精巧且實用富功能性的物件。」,不少藝術家也鍾愛此張單椅,如法國印象派畫家 Pierre-Auguste Renoir(雷諾瓦)和 Henri de Toulouse-Lautrec(羅德列克)畫筆下也曾出現214/no.14的倩影,畢卡索的繪畫工作室也放了一張。